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

發聲訓練之【二】快紮好那馬步!(胸聲閉合的建立)


對於習武之人來說,下盤穩固非常重要。

有了紮實的雙腿支撐,出拳才會有勁道🤜

歌唱也是同理,唯有先打好低音域的根基你才有本錢往上飆!

上篇:發聲訓練之【ㄧ】名詞定義,『胸聲』、『頭聲』


經過上篇的說明,相信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,

對於頭胸聲、閉合、假音都有了一定的認識。

不過該從哪裡開始鍛鍊呢?


有一句話請大家銘記在心:

萬丈高樓平地起,練習聲音閉合先

聲音的建立很像在蓋金字塔,底層夠強夠穩了向上發展才無後顧之憂。

不在唱較單純的低音時段強化閉合,

難道要等唱高難度歌曲時才發現撐不住臨時抱佛腳嗎?


每個子、母音都有它獨特的發音特性。

有些容易促成聲帶的閉合摩擦;有些反而容易讓聲帶門戶洞開。

究竟我們今天要用哪個音來達到閉合的目的呢?

答案揭曉:蝴蝶音『æ』("a"pple)



俗話說的好,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。

(一天一蘋果,醫生遠離我)

我要說,An『æ』a day keeps falsetto away。

(每天 ae ae 叫,假音光速逃)

該怎麼發呢?來聽聽看專業語言治療師的發音吧!



今天的課題,就是 用『æ』跑低音域的五聲音階 來穩住下盤、學習閉合

剛開始建議你每個音都斷開,每一次發聲都重新調整、修正狀態。

習慣後,再把他們全部連在一起,發一個長音把整個音階跑完。

ps. 如果想下載到電腦裡可以到 這邊

低音域五度音階(男版,C3-C4,Tempo 115)


低音域五度音階(女版,A3-A4,Tempo 115)




有什麼得注意呢?過程你必須試著維持 音質音量 的一致!

音量永遠是狀態鞏固後再慢慢拉起來的,別忘記囉。

另外練習的份量也得小心!

我知道大家剛學新東西一定很興奮,但任何訓練皆過猶不及。

這個蝴蝶音『æ』對不習慣進行聲帶摩擦(音質偏虛)的人來說負擔較大,

要是練過頭就像第一次進健身房的新手直接想臥推 300 下一樣,

想必練完人就廢了...


但只要持續並適度地練習,你會發現聲帶閉合的穩定性逐漸提升!

快抓住這隻蝴蝶吧,它可是到時我們挑戰高音大魔王的神兵利器呢!


相關影片參考:



下篇:唱一下就累?兩個重點提升你的歌唱續航力!

- - -

🎤 歌唱教學試聽 🎤



更新至  -2023.07.28-

歡迎轉錄,煩請註明出處!如連結毀損、錯字、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!

FB教唱專頁,快來按『讚』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: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


26 則留言:

  1. 偉豪老師謝謝你這麼幽默的課程讓我能找到正確的發聲方式!也許還是初步的摸索,但我已經漸漸找到些許頭聲與胸生的連結了.但我還是有一個疑問,當要唱高音時我的胸腔會不自覺地下沉出力,這是屬於正常的現象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囉,Oliver!

      以你文字的描述,我覺得可能不是喔,

      如果是身體要用力,應該也是腹部內縮、改變壓力,把氣往上推的力氣!

      而雖然說『用力』,其實也是輕輕鬆鬆的。

      建議可以再複習一下前面腹式呼吸的章節,把吐氣的重心放在腹部上,應該會有幫助!

      有問題歡迎再提出 :)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老師的解答,我又重新地複習了一次!唱歌

      的感覺又輕鬆了許多!!

      那這次我想問中高音的部分,因為無論是"從低音

      突然間轉到中高音或是從無聲直接迸出中高音",

      都會有一種心理障礙要嘛不夠高,要不就衝過頭,

      我想問這時候我的心態和共鳴該如何調整呢?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不講共鳴的喔,可以複習一下我前面的理論建構!

      有個方法你可以試試,『把同個問題音(斷開)唱兩遍』。

      前面的因為是無到有會比較不穩,但相對地後面的音有前人犧牲就會穩多了。

      然後去習慣後面那個音的感覺!

      唱熟了之後,慢慢把兩個音越拉越開。

      相信一陣子後單音的穩定性就不會是問題了!

      刪除
  2. 老師您好:上次經過您的解說及之後的練習,彈唇已經沒問題了~真是感謝您
    不過我發現用蝴蝶音去做發音的時候,其實不需要很高的音就會有破音的現象
    這是不是代表無法維持穩定的聲帶閉合所產生的問題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好喔,繼續努力!
      是的,破音就是沒有維持住閉合被迫轉假音的過程。
      或許可以低一些,在更舒服的區域把閉合練穩,之後再試著往上帶!
      加油,祝你成功 :)

      刪除
  3. 老師你好 很感謝老師上次的解答

    我每天都會來老師的部落格學習

    很謝謝老師提供那麼多專業資訊給我們這些愛唱歌的人

    這次還要請老師幫我解惑

    用老師的方式練胸聲後 明顯有覺得胸聲變紮實且音越來越穩了

    但我在練習時候很困惑關於頭聲.胸聲音域的問題

    目前 自己胸聲音域大約是 A2~A4

    A2~B2的地方低音不穩也唱不太大聲.

    從C3~E4都算很能掌握的音

    高音在E4後開始覺得聲帶會出多一點力
    F4算是目前能唱出最穩最高的音
    F4#.G5 就有點緊繃

    G5#跟A6 算很免強能唱到的音

    想問
    1.所謂胸聲就是我們俗稱的真音
    1.頭聲就是我們認為的假音嗎?

    只是頭聲比起假聲更有效率而且更紮實?

    2.老師像我這樣只要繼續用蝴蝶音的方式可以讓真音唱更高更穩嗎?

    2.男生一般真音的音域大約在哪裡?(能唱到多高?好聽的高音又大約多高?)

    林周算特殊的嗎?

    因為我特別喜歡林俊傑跟周杰倫的歌曲

    所以很希望自己在高音上可以唱得更高更穩

    但不知道有沒有可能且自己練習方式正不正確!

    麻煩老師了 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的音名有講錯嗎?
      F4# 和 G5 、 G5# 和 A6 之間都間隔快整整一個八度喔!
      可以用手機 App 『 Vocalist Lite 』去測一下你真正想說的音。

      1. 是的。
      2. 不是,閉合少到的一個程度的頭聲才是假音!

      關於 2. ,請參考以下兩篇文章:
      發聲訓練之【一】名詞定義,『胸聲』、『頭聲』 http://tinyurl.com/pprs7l4
      【延伸閱讀】假音的祕密! http://tinyurl.com/olahht8

      3. 蝴蝶音稍微帶高一些可以,但建議學習正確的頭聲使用。
      4. 一般人真音的音域停在 E 、 F 、 F# ,這裡也是俗稱的換聲區,好聽與否因人而異。
      5. 不算,周杰倫偏扯胸聲;林在高音上就比較有納入頭聲的使用。

      刪除
  4. 老師聲門閉合可以維持多久
    會不會很久沒練就又打開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當你真正學會時,
      控制聲帶就像控制手指頭一樣,
      隨心所欲!

      刪除
  5. 老師您好:我最近開始學英文發音,遇到蝴蝶音這個大…瓶頸。謝謝您提供這麼詳細的圖檔及音檔說明。讓我有個方向可以調整發音方式,也想請教老師,蝴蝶音結尾是否有「阿」這個音呢?以及舌頭是否一開始壓低,之後再收回原位呢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ae的發音方式可以參考文中連結的小動畫,
      他把舌頭的動作做了清楚的描繪。
      我認為並沒有太多『阿』的音,
      雖然動畫中有,但它畢竟在單母音的分類中,
      有也該只是最後稍微收一下而已。
      舌位的部份,我是先提高再回到原位,
      但以歌唱來說,高中低都要能自由做到,
      因為音色控制是獨立於咬字的!
      很好的問題,希望我的回覆有給你一些啟發:)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老師,很清楚的說明~再來就是靠我自己要多多練習了

      刪除
    3. 不客氣,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,加油:)

      刪除
  6. 其實聲帶閉合後喉位還是要穩,最好是空間要夠!因為聲帶閉合很容易把舌後根上翹,這樣高音雖然紮實但會失去音質變成尖扁的聲音!而且聲帶閉合下送氣要夠,不然聲音很緊繃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Anderson 你好!
      沒錯喔,很棒的觀念,這些在之後都會說明。
      只是我認為練習時先一次抓住一個東西就好,穩定後再慢慢疊加,
      因為同時間太貪心容易落入顧此失彼的窘境!
      感謝你珍貴的分享:)

      刪除
  7. 啊!其實還有不要隨著音變高而增加閉合,因為增加閉合勢必要增加氣的輸出,會容易造成壓力累積,喉頭被迫抬升,到最後撐不住時就會放掉然後破音!再加上過度閉合的聲帶也會讓聲音失去完整度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的,重點是要維持聲帶和周邊肌肉的放鬆和穩定!

      刪除
  8. 老師,這個練習能讓我的胸聲音域提高到#f4或g4嗎 因為我到f4就換聲 我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會有幫助喔!
      練 ae 會增加聲帶肌肉的力氣,幫助你提高胸聲;
      但同時也會有風險,譬如說讓你掉入不轉換的陷阱。
      所以知道每個練習的目的並使他為你所用是很重要的,給你參考:)

      刪除
  9. 老師!是不是很多男生會為了把聲音加厚加大去做胸聲,結果舌根變很硬氣不順?胸聲是不是還是要建立在放鬆還有氣順下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可能會有這種現象!
      是的,聲帶適度用力,其他都放鬆,
      氣順更是發聲的基本!

      刪除
  10. 做這個練習的時候舌根還是要保持放鬆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可以兼顧當然最理想囉!
      但暫時做不到也沒關係的,
      先穩固閉合的動作才是首要!

      刪除
  11. 作為常備練習 老師一天會做幾組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沒特別算耶,但我練習量應該不算小,
      每天上課時都一直在練習,還要示範對的、錯的,哈哈哈!

      你可以依你的狀況做調整,慢慢增加訓練量,若有不適就休息、喝水。
      假以時日一定會有明顯的進步,加油:)

      刪除